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绩效管理

关于2011年至2013年我市城乡社区用房建设项目的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6-12-22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抚顺市财政局

 

为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依据《抚顺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抚政办发〔201251号),我局组织由财务审计、工程管理方面的专家组成的评价组,遵循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绩效相关的原则,对2011年至2013年我市城乡社区用房建设项目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组重点调查了我市三县四区92个城乡社区用房建设项目,涉及12个乡镇、17个街道;其中:农村社区49个,城市社区43个,调查项目占2011年至2013年省、市补助项目总数的26.1%;涉及省、市补助资金812.3万元,占2011年至2013年省、市补助资金总额的40.8%。现将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内容

2013年末,我市共有615个村,307个社区。2011年至2013年,省、市补助新建及装修改造村(社区)用房建设项目352个,其中:农村社区建设项目224个,占63.6%;城市社区建设项目128个,占36.4%

(二)项目资金来源

2011年至2013年省、市财政总计下拨城乡社区用房建设补助资金1991.6万元,其中,省财政下拨940万元,占47.2%;市财政下拨1051.6万元,占52.8%

(三)项目的实施和管理主体

从调查情况看,我市城乡社区用房建设项目主要由乡镇、街道的民政部门组织实施,县区民政、财政部门负责规划、审批、指导和资金的监督管理。

(四)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情况

评价组对我市三县四区2011年至2013年省、市资金补助的92个城乡社区用房建设项目,从资金和项目管理方面进行了重点调查,涉及项目投资2152.9万元。

评价组还对我市三县四区的72个城乡社区进行了入户调查。调查内容涉及项目的立项、实施、管理及效益,目前的运行状况等,涉及省、市补助社区用房资金729.3万元(省425万元、市304.3万元),占2011年至2013年省、市补助资金总额的36.6%

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监管合力

(二)积极筹措资金,保证项目实施

(三)履行监管责任,强化项目管理

三、项目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一)筑牢阵地,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务求实效,完善社区公共管理服务功能

(三)凝聚民心,打造繁荣富庶的精神文化家园

(四)顺应民意,百姓为社区用房建设喝彩

四、项目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城区内有5个项目因开发商未如期提供社区用房、道路动迁等原因未按建设时限完成。

(二)项目管理中存在12个社区用房面积不达标、5个社区用房规划设计不近合理、部分社区用房建设内容不完整的问题。

(三)社区用房管理使用中存在8个城市社区用房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社区用房利用率不高、设施不完备影响社区用房功能发挥的问题。

(四)财务管理中存在部分项目未设专账核算、未结转固定资产的问题

五、进一步提高项目绩效的几点建议

(一)科学规划,扎实抓好社区用房的规划建设

1、选址要充分考虑功能定位

建议完善《抚顺市居住建筑项目提供社区用房规定》的内容,依据《关于开展村(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新的社区布局规划标准,对新建商住小区和旧城改造项目提供社区公共用房的面积、结构、位置等作出明确规定。将其列入新建或改建住宅小区项目备案、审批、核准内容。

2、建设标准应具有前瞻性

建议社区建设用房的规划和建设应具有适度的前瞻性。既要实事求是,充分考虑财力的可能,又要超前谋划新型社区建设体系,分步实施,为社区长远发展预留空间。一要考虑社区布点规划与我市城乡发展总体规划的衔接;二要考虑社区管理服务功能与未来中长期人口发展规模的衔接,与社会管理发展趋势的同向。避免反复改扩建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3、大力推进文体广场建设

建议在新农村建设规划、城市规划改造及商品房开发中统筹安排文体广场用地,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多、更方便的休闲娱乐空间。

(二)合理布局,积极推进区域性活动中心建设

建议具备条件的城区、街道整合项目资源、资金资源和党建资源,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选择建设区域性党建活动中心,形成基层组织阵地建设的“拳头效应”和“示范效应”,引领未来社区用房建设的模式。

(三)整合资源,提高社区用房的使用效益

1、整合管理资源

社区公共用房要安排专人管理,做到制度健全、服务规范、环境良好、档案资料规范。建议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作用,提升社区公共设施管理的水平。

2、整合历史文化资源

要充分挖掘和光大本区域(社区)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文化资源,与吸引外来资源优化配置,组织经常性的、健康有益、凸显乡情民情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以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3、整合公共设施资源

建议综合利用现有的绿地、广场、图书馆、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精心策划和组织居民群众参与度较高、愉悦身心、积极向上的群体活动,提升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社区公共设施的有效使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