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绩效管理

2013—2014年抚顺市城区高中中职学校提升改造项目财政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7-11-0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办法,我局聘请财务、审计、工程方面的专家组成评价组,对20132014年城区高中中职学校提升改造项目(以下简称提升改造项目)实施了重点绩效评价。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为优化教育结构,整合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市政府办公会议通过了《关于全市城区公办高中中职学校整合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提出项目建设期为2013年至2014年,总投资3亿元,涉及城区16所高中、中职学校。中:新建9项,建筑面积50969㎡,投资18171万元,占60.6%;维修改造14项,面积149011㎡,投资6968万元,占23.2%;仪器设备购置7项,投资2511万元,占8.4%;场地环境4项,投资2350万元,占7.8%

二、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效

1.高中中职学校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此次提升改造项目的全面实施是我市多年来高中中职建设投资力度最大、效益效果最明显的重大民生工程,14高中中职学校的办学软硬件设施大为改观,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校园环境得到改善和美化,师生的就餐、住宿等环境更为舒适,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该项目的圆满完成标志着我市“十二五”期间高中中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优化教育资源结构,突出特色办学

提升改造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学校的内涵发展及特色建设,教育教学环境得到了改善,学校的升学率、就业率稳步攀升。20132015年,4所高中学校的一本、二本上线率均保持稳定并小幅攀升。7所中职学校的招生人数和毕业生就业率均稳中有升,技师学院2015年招生人数增长39.1%;一职专等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率达98%。同时,中职学校还面向社会、企事业单位及社区提供多专业、多形式的短期职业技能培训,仅一职专年平均培训人员就达到4000多人次。

3.为我市高中中职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14所项目学校的基础设施、校园环境、教育装备及信息化配置等得以优化,资源趋于平衡,中职教育资源得到整合,全面提升了综合办学实力,发展优势和潜力逐步呈现,为“十三五”期间我市高中中职教育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财政绩效评价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个别项目竣工验收迟缓;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学校教学设施利用率偏低等等。

     四、建议

(一)建议项目主管部门组织相关学校进行整改

    教育主管部门应发挥指导、统筹、协调、监督作用,督促项目学校整改,同时,积极协调发改委、国土局、规划局、住建委和消防局等相关部门尽快完善建设行政审批、验收、备案等相关手续,抓紧组织竣工验收,保障项目的正常运行。

(二)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管理

1.强化财政资金支出责任。明确项目单位及负责人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目标实现的责任,以绩效问责推动绩效目标的实现。

2.加强项目后续的资金、资产及运行管理,健全制度体系,推进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强化资金监管。

(三)建议加强和规范项目建设管理

1.完善项目库建设。科学、前瞻、切合实际地规划好提升改造项目的后续配套工程,实现项目绩效的最大化。

2.全方位实现资源整合的目标。学校的资源整合不仅仅是区域环境和硬件设施的整合,还有学校教学质量、专业化程度和社会信誉度的影响,应科学规划,统筹实施。

3.对于改造后基础条件较好、资产利用率较低的学校,应充分发挥学校的区位优势,整合优势资源,突出办学特色,辅以招生政策的倾斜,增加招生人数,提升公立学校资源利用效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