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绩效管理

关于2016-2018年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建设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19-11-14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建设概况

2016-2018年度项目计划建设道路工程总量1299.92公里,桥梁24座。

(二)项目资金概况

2016-2018年度项目计划投资42,792.03万元,其中各级财政奖补资金计划投资规模37,497.65万元,村民筹劳折资、自愿以资代劳及其他形式等合计投资5294.38万元。计划奖补资金37,497.65万元中,省以上奖补资金规模28,432.34 万元、市本级奖补资金规模4,532.66 万元、县(区)配套资金4,532.66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实施项目绩效评价的总体目的是客观公正的评价2016-2018年度项目的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包括项目产出和项目效果)情况,全面了解和掌握项目的建设成效和整体水平,提升项目执行的效率和效果;提高项目预算编制和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规范和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促进财政资金的优化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项目支出的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三、项目取得主要成果

经过7年的全面建设,我市的村内道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村容村貌和农民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同时项目建设极大的调动了农村干部、群众参与公益事业建设的积极性,有力的推动了村级公益事业的发展。

(一)加快改善村容村貌,创建农村宜居环境。以往农村的土路坑洼不平,春天风吹扬尘,夏天下雨泥泞,一事一议项目建设后改变了这一情况,路面硬化了,村内道路宽敞、整洁、平坦,面貌焕然一新,为村民带来了幸福感,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了农民群众长期以来迫切需要解决但又没有能力和条件解决的民生问题。

(二)便利群众出行,促进农村经济良好发展。村内道路是农村基础设施,一方面修建村内道路能够造福农村老百姓,提高其生活水平质量和幸福感,望花区塔峪镇二道村的村民高兴地说:“以前穿平底鞋出门都硌脚,现在路修完了,女同志都可以穿高跟鞋出门了。”另一方面修建村内道路也方便了农产品的运输,对农村的经济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广泛民主议事,拉近党群干群关系。村内道路项目建设采用“一事一议”,一事一议重在“议”字上,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进行施工,修建哪条路,建多长,怎么建,都是老百姓说了算,这极大地增强了农民的集体意识,调动了农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激发了农民的建设热情。基层干部在组织村民参与民主议事、项目实施、监督的过程中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在为农民解决最迫切、要求最强烈的困难中得到群众认可、支持。

(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村内道路建设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许多村路修到了百姓的家门口,是一条农民群众的“贴心路”、“回家路”、“致富路”,更是修建了一条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四、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年度计划与实际执行略有偏差

2、项目管护环节欠缺责任主体

3工程管理方面

1)项目管理存在不足

2)验收程序不够规范

3)重建轻养问题显现

4、工程质量方面

1)工程建设开工较晚

2)附属工程同步改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