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公示公告

关于印发《抚顺市财政局2023年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3-11-1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代理记账机:

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部署,加强代理记账行业监督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切实规范会计服务市场秩序,深入贯彻落实《抚顺市财政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无照无证经营查处办法》(国务院令第 684 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 98 号)等法律法规,制定本计划。

一、检查时间

2023年11月30日前完成,具体检查时间待与被抽查代理记账机构沟通后确定。

二、检查范围

通过 “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随机抽取4家在抚顺市辖区内登记满一年的代理记账机构开展检查。检查对象确定后,在辽宁监管执法平台上公示,同时将以电话告知方式通知到被抽查的代理记账机构,并在市财政局官网进行抽查结果公示。

三、检查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二)《无照无证经营查处办法》(国务院令第 684 号);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四)《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 98 号);

    (五)其他相关准则制度、文件。

四、检查内容

2022年度工作报告、信息公开、内部治理、业务活动、财务状况等情况。其中财务审计包括:抽查审计会计报表、相关账簿;了解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情况及执行有效性;评价内部控制系统是否健全且有效执行;查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是否规范;核对是否存在重大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如有必要,可以追溯既往。

五、查要求

(一)被抽查代理记账机构要积极配合检查组开展抽查工作,真实、准确、完整地提供相关材料和数据,确保检查工作顺利开展。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阻碍或拒绝抽查工作的开展,对抽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二)市财政局将依法向社会公开抽查检查结果,并作为代理记账机构年检、评估工作的重要依据,根据需要适时提供给相关部门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税收优惠、资格认定、评优评先等工作的参考因素。

(三)请各代理记账机构根据检查内容认真做好迎检准备,严禁弄虚作假。市财政局依据《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 98 号)等有关规定对在资格申请时不符合承诺内容,或在执证经营期间未持续符合承诺内容的代理记账机构,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拒不改正的,撤销其代理记账资格,并对代理记账机构及其负责人、主管代理记账业务负责人及其从业人员给予警告,根据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并向社会公示。

 

   

                                                                                 抚顺市财政局

                                                                                                                                                                                                                                2023年11月1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