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信息时间:2022-05-16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 【关闭

马学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水源保护区扶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伙房水库是辽宁中部7座城市2300万人口的水源地,各级党委、政府一直高度关注水库周边及上游生态保护工作近年来,我市在构建财政保障机制,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和争取生态补偿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2013年以来,因水源保护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对我市“三县一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克服财政紧缩影响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支持,不断加大自身投入。从2014年以来,省财政在东部重点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大伙房水源保护给予生态补偿,增量资金基本上全部用于大伙房水源的跨市水源生态补偿。近年来对抚顺财政生态补偿转移支付逐年增长,2018年17869万元,2019年21366万元,2020年18299万元,2021年25054万元。2021年比2018年增加7185万元,年均增长2395万元

另省财政厅自2017年—2029年每年下达大伙房水源保护区退耕补偿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3500万元,用于大伙房水源地退耕补偿相关支出,结余资金全部统筹用于大伙房水源保护相关工作。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2021年大伙房水库总氮、总磷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10.8%和81.2%,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Ⅱ类标准,为全省2300万人生产生活用水构筑了安全屏障。

我市为争取区域内财政收入和农民收入不因生态环境保护导致经济落后而进一步拉大与省内平均水平的差距,通过不同方式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反映诉求,呼吁进一步加大补偿力度。我们向省政府提出的支持事项有以下个方面:

1、给予均衡性转移支付定额补助支持。每年补助我市一定额度均衡性转移支付,用于弥补水源保护给我市带来的直接损失。

2、给予水资源费等额补助政策支持。将水资源费每年等额返还我市,用于大伙房水源保护治理,待国家实施水资源费改税后继续给予倾斜。

3、给予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政策支持。在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上给予倾斜,特别是给予抚顺县、清原县与水源保护任务相近桓仁县同等待遇。

4、给予园区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政策支持。继续给予相关政策支持,促进我市县域经济发展。

在提案中的建议我们将认真采纳,积极推进。由于生态补偿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动用资金量大,仅凭我市之力难以推进。2021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基本完备,到2035年,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基本定型。《意见》中指出针对江河源头、重要水源地等重点区域开展水流生态保护补偿,各省级政府要加大生态保护的补偿资金投入力度,因地制宜出台生态保护引导性政策和激励约束措施。2022年我市财政将进一步加强调研,积极争取省级政策制度支持,特别是在建立大伙房水库用水城市横向补偿机制,建立辽东绿色经济区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暂停实施“照付不议”政策等方面力争取得突破。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附件下载: